造纸企业排污致云南瑞丽江水变色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6-17 13:29:01 浏览()次

瑞丽江水变红,引发公众关注。 图片源于网络

6月11日16时左右,瑞丽江水变清。 德宏州生态环境局瑞丽分局供图

  近日,一则云南省瑞丽江水变“血水”的报道引发关注。网友上传的视频显示,中缅边境瑞丽江畹町桥下游段江水变红。附近居民担心,瑞丽江疑似受到污染。

  记者于6月15日从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以下简称德宏州)生态环境局获悉,这一视频上传于6月11日15时。因连续降雨等因素,水体颜色已恢复正常。瑞丽江水很快变清,各项监测指标基本正常,水质恢复并保持在Ⅲ类。

  目前,江水变红的原因已查明,系造纸企业违法排放污染物所致。围绕公众关切,记者联系了德宏州生态环境局进行采访。

  关切点一:江水为什么变红? 

  瑞丽江发源于高黎贡山西侧,流经云南腾冲、陇川、梁河等县,经畹町、瑞丽流入缅甸。瑞丽江其中20余公里属于中缅两国界河,是云南省西部的重要河流之一。

  6月11日15时许,有网友在微信、抖音平台上传发布了瑞丽江畹町桥下游段江水变红、水体疑似受污染的图片和视频。

  在一则视频中可以看见,瑞丽江水的颜色呈暗红色偏紫。当地民众表示,江水变色,不知是什么原因。在此之前,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

  经过德宏州生态环境局连续4天摸排调查并取证后,瑞丽江畹町桥下游段江水变红的原因已查明,为造纸企业排放污染物所致。

  本次事件发生地畹町河位于瑞丽江上游,是中缅两国界河,附近有造纸企业违规排放出由“直接玫红FR”染料染色形成的红色生产废水,使得污染物排入畹町河并汇入瑞丽江,造成瑞丽江畹町桥下游段断面江水变红。

  专家告诉记者,“直接玫红FR”为直接耐晒染料的一种,生产过程简单,使用方便,价格低廉,可广泛应用于棉纤维染色,也可用于粘胶、真丝等纤维的染色以及制革、造纸等工业产品的着色。据德宏州生态环境局瑞丽分局专业人士介绍,“虽然江水断面染红了,但是染料对环境影响较小,更多是视觉上的影响。”

  关切点二:现在水体情况是否恢复? 

  “此次瑞丽江疑似水体污染事件,我们高度重视。州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组织专业人员冒雨进行排查,迅速采取应急措施。在当地有关部门和群众的配合下,对瑞丽江沿岸我方一侧污染源进行全面排查,查找污染源。”德宏州生态环境局局长孙孔龙说。

  经调查,污染源排放区域内,中方和缅方边境地区均有造纸企业,双方均需加强管理。事发当日,瑞丽市畹町长合商贸有限公司瓦楞原纸分公司涉嫌违法排污,废水沉淀池内污水流入南道河经畹町河进入瑞丽江。

  在查找污染源的同时,州生态环境局兵分两路,对水体进行釆样检测,并加强对瑞丽江不同断面的水质监测。

  记者了解到,德宏州生态环境部门调取了姐告大桥断面6月8日—13日水质监测数据。通过研判后发现,瑞丽江水质除在污染时段内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值略高外,其他时段各项监测指标基本正常。

  截至6月11日16时30分,根据德宏州生态环境局瑞丽分局拍摄的现场画面,红色水体经过的瑞丽江断面已经变清。监测数据表明,各项指标基本正常,水质保持在Ⅲ类。

  关切点三: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 

  事件发生后,州生态环境局已经及时会商外事部门向缅方通报,要求排查缅方一侧污染企业及污染源。同时,立即报告州委、州政府,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尽快查明原因,依法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目前,中方已对排污企业釆取严厉管控措施,并将依法予以处理。

  对出现的问题,生态环境部门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德宏州生态环境局先后在6月12日和6月14日,两次通过州政府网站发布信息,及时通报瑞丽江疑似水体污染事件初步调查情况。并希望广大网友和社会人士继续关注边境地区生态环境问题,及时举报反映环境违法问题线索。

  “瑞丽江属伊洛瓦底江的重要支流,是云南省乃至全国重要的国际河流,是全省上下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孙孔龙告诉记者。

  记者获悉,下一步的工作将重点围绕以下方面展开。

  首先,要严肃查处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德宏州生态环境局已对瑞丽市畹町长合商贸有限公司瓦楞原纸分公司涉嫌违法排放生产废水行为立案调查,将依法严厉进行处罚。

  其次,加强对瑞丽江的应急监测。“一旦发生水质异常,我们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应急措施确保水质安全。”孙孔龙表示。

  最后,与缅方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工作会晤,加快推进边境地区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共享行动,建立边境污染问题快速响应处置机制,相互通报有关情况,开展环境违法联合执法行动,加大对中缅界河两岸企业违法排污行为的打击力度,避免类似事件发生,确保中缅边境生态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