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垃圾车雨夜偷排渗沥液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4-07 14:08:32 浏览()次

 为图方便,趁雨夜向路边雨水箅子内偷排垃圾渗沥液的当事人张某近日受到重罚:不仅需承担5万元管道清洗费,还被处罚10万元。

  3月2日晚11时,北京市水政监察大队接到举报,称有人在海淀区地铁大钟寺站东侧向路边雨水箅子内排放污水。执法人员随即联系市公安局环境食品药品和旅游安全保卫总队一同前往现场调查。

  据张某交待,为图方便,他趁雨夜驾驶垃圾清运车停至北三环西路南侧辅路,打开车尾部出水口,把垃圾渗沥液排入路边雨水箅子内。

  执法人员当场立案并现场提取污水水样。水质检测结果显示,张某向雨水箅子内排放的污水不符合《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11/307-2013)》的要求,多项水污染物严重超标,水中总锰、总锌、总铜三项重金属测定值也存在超标情况。

  据了解,案发现场周边区域设施为雨污分流,张某的行为违反了《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第二十条之规定,涉嫌违法。另外,张某排放的垃圾渗沥液属有毒有害液体,排入雨水箅子后会经过雨水管网流入河道,对疫情防控和水环境造成安全隐患。

  最终,市水政监察大队对张某处以警告并做出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北京排水集团也向张某告知,偷排行为对管道危害严重,清洗管道预算在5万元左右,并发出赔偿要求。

  面对总计15万元的罚款和赔偿,张某表现出为难和抗拒情绪。执法人员说, “我们一直在做工作,不仅向他告知了复议途径,还告诉他根据法律条款的规定,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可以申请分期缴纳或延期缴纳罚款。”

  另外,近期北京市水政监察大队对城六区的20家排水户进行了“双随机”抽查。在对随机选出的石景山区古城北路的一家连锁酒店进行抽查的过程当中还顺藤摸瓜牵出了隔壁餐馆的违规排水行为。

  根据酒店管理人员的指引,执法人员打开一口排水井的井盖,发现井内并无水流,但油污已将井口糊住,执法人员意识到这口井一定有问题,肯定不是酒店的排水口。

  经过现场勘查,在楼南侧找到了酒店的排水口,北京排水监测总站的工作人员提取了水样准备进行水质检测工作。对于之前那口被油污糊住的井口,执法人员临时决定抽查周边的几家店铺。

  果不其然,在一家餐厅的后厨发现其未按规定安装隔油池,执法人员也对其进行了水样提取等工作。若下一步的水质检测结果不符合污水排入排水管网的标准,市水政大队将对排水户立案查处。

  据了解,北京市水务局搭建了一套“双随机”平台,每月从城六区的排水户和执法人员两个名录库中随机产生20个排水户和执法人员进行执法抽查。此举起到了抽查一点、警示一片、规范排水的效果,打消了一些排水户存在的侥幸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