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企业爆炸致7死 曾被环保部门处罚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4-01 18:48:48 浏览()次

 

  昨日,汉鼎精密金属有限公司燃爆事故,涉事企业车间外墙留下痕迹。新京报记者 刘名洋 摄  

  事发时,车间内有浓烟。受访者供图

  3月31日上午,昆山汉鼎精密金属有限公司发生燃爆事故,目前已致7死5伤。根据通报,涉事企业加工中心车间室外场地上存放废金属的一个集装箱发生一起燃爆,引起车间起火。据事发企业员工介绍,发生燃爆的集装箱内堆放物为生产废料,此外工厂原计划4月1日举行安全演练。检索信息显示,涉事企业曾被环保部门行政处罚10万元。

  遇难者家属在现场等待接洽

  昆山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3月31日上午11时49分发布消息,3月31日上午7时12分左右,昆山综保区汉鼎精密金属有限公司加工中心车间室外场地上存放废金属的一个集装箱发生一起燃爆,引起车间起火,导致7人死亡,1人重伤,4人轻伤。截至上午10时许,事故现场清理完毕。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31日下午2时许,新京报记者在事发厂区外看到,厂区周边已拉起警戒线,工厂也已停工并被封锁。下午4时许,仍有遇难者家属在厂区等待工作人员进行接洽。

  新京报记者从苏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和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5名伤者分别被送到两院烧伤科治疗。院方称,其中重伤患者为一名22岁女性,目前属于病危患者,全身烧伤面积达90%,目前在苏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员工称爆炸集装箱堆放镁废渣

  在昆山汉鼎精密金属有限公司工作三年的于华(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公司有多个厂区,事发地点位于昆山市雄鹰路上,是公司的第一厂区第一车间(CNC车间)。

  于华介绍,自己在事发车间工作。早上7时许,夜班快结束时,7时10分左右自己从卫生间返回时,看到许多人往外跑。“里面起火了,烟很浓,我想进去看看能不能帮忙灭火时,吊顶起火掉下来,我就赶快跑出来了。再后来就爆炸了。”

  于华表示,事故中的一名遇难者是自己的同事。于华说,早上还和这名同事寒暄了几句。“平时我们玩得特别好,亲如兄弟。”

  多名事发车间的员工告诉新京报记者,事发时,车间内约有100余名员工在工作。于华称,平时的工作时间为早8时至晚8时,全天两班倒,周六日需加班。“工作压力还是挺大的,全年基本上无休。”

  “我们平常负责对生产的电脑键盘、汽车导航零部件进行精细化加工。”事发车间一名员工称,他们车间所加工的产品基本全是镁做的,平时车间内不能有明火。该名员工称,官方通报所指燃爆的集装箱平常就放在车间外边,里面堆放的是生产加工期间产生的镁废渣,一般一两个月会有专人清理一次。

  一名涉事企业员工称,前两天工厂曾通知将于4月1日举行应急疏散和消防器材使用演练。但该名员工同时透露,涉事企业平时的安全教育有“走过场”的感觉,“什么也不讲,就让我们员工在上面签个字。”

  ■ 背景

  涉事企业曾被环保部门处罚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相关资料显示,汉鼎精密金属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为2080万美元,所从事行业为金属制品业。“经营范围”为“加工、生产新型电子传导配件、新型合金材料制品、高级手工具与气动工具,镁合金铸件、镁合金及其应用产品等”。

  汉鼎精密公司股权信息显示,其实际控股方是华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为100%。根据官网介绍,华孚科技公司是一家超过60年历史的台资上市企业,主要服务于镁铝合金等轻金属加工制造领域,其主要生产基地位于昆山,即涉事的汉鼎精密公司。

  工商信息显示,2018年5月11日,汉鼎精密公司曾被昆山市环境保护局处以1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处罚类型未予显示。3月31日,昆山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昆山视听”报道称,汉鼎精密公司此次被处罚原因,是违反了水污染防治管理制度。此外,汉鼎精密公司的名字曾出现在江苏省2017年第二批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的名单上。

  中荣爆炸事故多人被撤职

  2014年,江苏省昆山中荣金属制品公司车间发生粉尘爆炸致75人死亡。

  此后,多家媒体曾报道批评当地政府职能越位与缺位。有报道指出,云南大姚县招商局网站2013年7月刊登的文章《昆山招商经验交流》中这样写道:昆山市原副市长汪国桢介绍,对待外资项目上“服务要优、审批要快、收费要低”;在法制环境上“老板怎么安心怎么办”;在服务环境上“老板怎么开心怎么办”。

  如何做到“法制环境上,老板怎么安心怎么办”?有昆山安监执法人士称,“有时候安监部门存在‘被打招呼’的情况。”安监部门的话语权很小,此外,相对于数千家企业的商业规模,当时昆山市安监局执法人员只有70多人,人力匮乏。

  2014年爆炸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和企业多人被处分,包括时任书记被免、时任市长被撤职。2015年江苏省发布文件,要求深刻吸取爆炸事故的教训,加强全省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能力建设。

  新京报记者 刘名洋 程亚龙 潘闻博 周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