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成功处置一起跨省倾倒危废事件 周边未受影响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8-23 13:42:41 浏览()次

图为工人戴着防护设备正在装载倾倒在洛宁县境内的汞触媒。 刘俊超摄

  ◆本报记者邵丽华 见习记者刘俊超

  两车危险废物汞触媒在运输资质等手续不齐全的情况下,非法转移至河南境内后被倾倒,引起了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副省长张维宁的密切关注,分别作出批示,要求依法处理好。经过两个月的不懈努力,所倾倒的近80吨危险废物汞触媒于8月21日全部安全运离河南境内,没有造成二次环境污染。河南环保和公安部门通力合作,案件成功告破,目前,已进入刑事责任追究程序。

  今年6月19日,河南省环境监察总队接群众举报电话,反映有两辆非法转运危险废物的货车从内蒙古自治区旗下营出发前往贵州省铜仁市,欲将货物卸在河南省洛阳市境内。

  接报后,河南省环境监察总队迅速安排市(县)环保局组织人员进行查处。经查,1辆非法转运危险废物车辆将危险废物倾倒在了洛阳市洛宁县底张乡洛阳碧水源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院内;另1辆在京港澳高速公路许昌长葛市秋庄服务区被许昌市环保局会同公安部门截获。

  在洛宁县底张乡洛阳碧水源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院内,记者看到,洛阳市环保局对废汞触媒采取了密闭封存,24小时轮流看护,对封存地实施防渗漏、防流失措施,临时搭建库房,并由当地环保部门封存。

  许昌市环保局也按照相关法律程序对车辆进行扣押,押运至长葛市宏瑞世英机械有限公司的车间内暂时封存。

  经查,贵州省铜仁市铜鑫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铜鑫汞业)委托业务员张家良(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人)代理废汞触媒回收业务。

  今年6月15日,张家良与内蒙古伊东集团东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伊东集团)洽谈成危险废物汞触媒生意,需运往铜鑫汞业。

  6月17日,与张家良有私人债务纠纷的董建军(许昌长葛市人)到内蒙古自治区旗下营找张家良要账,张家良提出与董建军合作,将其与伊东集团洽谈成的危险废物汞触媒转运到贵州后一并还钱。

  董建军同意与张家良合作,在内蒙古一家许昌长葛市人开办的货运部联系了两辆货车,在伊东集团厂区组织装载过磅后,拿着张家良给的两份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离开,安排司机将危险废物汞触媒运到许昌长葛市。转运过程中,董建军安排其妻子的哥哥谢金岭(许昌长葛市人)寻觅地点将两辆货车上的危险废物汞触媒中途卸下。

  6月19日,谢金岭联系洛阳市洛宁县底张乡大阳村洛阳碧水源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将其中1辆车装载的39吨危险废物卸下,付给司机运费1.14万元。另1辆装有39.5吨危险废物汞触媒车开往许昌长葛市,6月20日停靠在京港澳高速长葛市秋庄服务区时被调查组截获。

  据了解,洛阳市和许昌市环保局在查扣危险废物后,立即对唐学东(铜鑫汞业总经理,重庆市开县人)、张家良、董建军、谢金岭、毛艳强(司机)、范林业(跟车)、张江涛(洛阳碧水源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卸货场老板,河南省洛宁县人),车主刘中心、司机郭小波、刘红岩(此三人均为河南省武陟县人)做了调查询问笔录和勘察笔录,查实查证问题经过。长葛市公安局对涉嫌环境违法犯罪人员进行刑事拘留。

  7月11日,河南省环保厅向环境保护部上报了《关于跨省非法转运危险废物环境违法问题调查情况的报告》。环境保护部多次统筹协调,要求确保非法倾倒在河南境内的含汞危险废物得到妥善处置,避免对外部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尽快协调贵州省环保厅督促铜鑫汞业有限公司把倾倒在河南省境内近80吨含汞危险废物妥善运离。

  8月20日,唐学东带队,委托江西省萍乡达金物流有限公司将危废密闭运输至处理地。在河南省环保厅等单位的现场监督下,经现场执法人员对运输车辆和运输人员的手续资质审定无误后,危险废物合规装载运离。为确保环境安全,河南环保部门组织执法人员跟随运送含汞危废的车辆押送离开河南境内。

  截至8月21日上午,所有倾倒在省内的近80吨含汞危险废物全部成功装车运离,事件依法得到妥善处理,未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