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汽车检测站弄虚作假 或面临50万元最高罚款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5-19 15:10:14 浏览()次

 本报见习记者普毛毛 记者肖颖西安报道 因在机动车尾气定期检验时弄虚作假,陕西省西安城北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服务有限公司被当地环保部门查处。根据相关规定,最高可对这家机构处以50万元的罚款。

  4月14日,李先生开车行至西安航天大道时碰到环保部门的尾气例行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李先生的车辆尾气超标。让李先生不解的是,3月29日,他的车子刚刚通过年审,这才过去半个月,尾气就超标了。到底是怎么回事?

  为调查清楚事情真相,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监测中心执法人员来到对李先生的车辆进行环保定期检验的检测机构——西安城北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现场调取监控录像,发现这家机构在对车辆陕AWG7**车辆进行环保定期检验时,未按照国家标准规定开展定期检验,属于弄虚作假,不能真实反映车辆的实际排放情况。环境执法人员对这个检测机构予以查处。

  据了解,依据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西安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第四十八条规定:“未按照国家、省和本市规定的环保检验方法、技术规范进行检验或者在检验活动中弄虚作假的,没收收取的检验费用,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并可以对机构法定代表人处5000元罚款。” 此外《条例》还规定“以临时更换机动车排气污染控制装置等弄虚作假方式进行环保检验的,由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对机动车所有人处5000元罚款。”

  据了解,为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物管理,配合黄标车淘汰工作,陕西省环保厅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规范开展标志核发,做好申领、核发与作废标志的登记造册,对在机动车检验及标志核发工作中违规违纪的严肃依法依规处理。

  有关人士表示,车主年审时如果发现机动车检测机构弄虚作假,可向环保部门举报。同时,也提醒广大车主一定要对爱车定期保养,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确保车辆达标排放。

  如何正确使用车辆?

  汽车尾气排放与汽车质量、使用的燃油及驾驶人的驾驶习惯、驾驶环境及车主对车辆的日常保养等诸多因素均有关系。首先在车辆使用过程中,由于驾驶人员驾驶不当,车辆老化或氧传感器、三元催化器失效、喷油嘴及节气门堵塞、车主未及时维护保养车辆等原因均可造成汽车尾气超标。

  同时,尽量选择正规加油站质量合格的车用油。避免不合格油对车的发动机造成损害,避免长期使用不合格油品使车辆尾气排放不达标,甚至出现排气管冒黑烟、油耗增加等现象。

  日常应按照使用说明书定期为车进行保养维护,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使车辆保持良好的状况;注意车辆异常情况,例如冒黑烟、动力下降等,发现问题应及时到有资质的正规维修企业进行检测维修;不超载使用车辆,使发动机保持正常的水温和机油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