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市空气质量排名靠后 十路督查发现六大问题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3-28 13:25:44 浏览()次

  河南省日前紧急召开全省大气污染防治会议,对上周以河南省环保厅厅长为组长的10个督导组督查结果进行反馈通报,并下发了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督办各地市政府信函,根据各地市发现的问题,要求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整改目标。

  ■ 环境质量持续恶化,污染防治面临严峻考验

  今年以来,河南省大气污染物浓度不降反升,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恶化,截至发稿前,全省大气污染物PM10浓度为185μg/m3,同比上升17μg/m3。而2016年国家对河南省大气污染物浓度考核目标为115μg/m3。虽然郑州、平顶山、焦作、信阳、济源5市PM10平均浓度下降、南阳持平,但其他12个地市均不降反升,新乡、安阳、濮阳、漯河、三门峡等区域上升较大。2016年要求PM2.5平均浓度为107μg/m3,而商丘、漯河、驻马店、鹤壁、周口、洛阳、开封等上升幅度较大,在全国338个地级市颗粒物排名中,河南省17个省辖市均排名后50位,新乡、安阳、濮阳、郑州四地市PM10浓度排在倒数后10名,新乡、商丘、漯河PM2.5浓度排名均在后10名,相比周边省份大气污染物浓度的下降趋势,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面临着严峻考验。

  ■ 城市开膛破肚 漫天尘土飞扬

  此次督导中发现,各地方均存在对大气污染防控形势缺乏清醒认识,有的地方存在盲目乐观情绪,常态化工作推进和考核机制还不完善,防控重点不明确,“五控”措施不到位,蓝天工程方案推进实施还比较迟缓(除郑州外),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不力,环境监管不到位。尤其是各地市进入春季以来大拆大建工地多,裸露土方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施工现场遮盖形同虚设,甚至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各个城市都如开膛破肚一般。

  据介绍,虽然目前各地都建立了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能够按照省蓝天工程任务分工要求明确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职责任务。但在日常工作中,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存在遇到督导检查时推一推、动一动的现象。有的部门汇报材料和工作实际相对照差距较大,有的大气污染防治职责在部门间相互推诿扯皮、踢皮球,导致工作责任不落实。各地大气污染防治的常态化工作推进机制、考核机制、责任追究机制不完善。环保部门对新形势、新要求把握不准,对如何把控新机制的运行缺少谋略与方法,为政府参谋不到位,部门间横向沟通不到位,对县(区)政府履行职责监督不到位,对各项减排任务与措施监督落实不到位,对突出问题处理畏手畏脚,通报、约谈、曝光不到位,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成效。

  ■ 紧急安排部署 追责利刃高悬

  督导组要求,各地、市、县尽快落实查出的环境问题,对未能及时发现的问题,根据自身掌握的情况,逐步落实整改。各地、市、县春季都存在基础建设施工扬尘问题,要重点抓好拆迁工地、河道开挖、城市道路扩建等的扬尘防控,要做到6个百分百标准施工,对违法违规企业和单位依法予以处罚,并提出整改意见。要持之以恒把“五控”作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着重在抓“五控”措施落实上下功夫,各地要尽快向本级政府报告,由政府牵头,出台有效管控措施,要重点抓好对散煤的管控。

  督导组强调,环保部门要组织督导小分队,深入现场开展督导,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向管辖区域政府、行业主管部门通报,实行执纪问责。要抓好渣土车和省、国道、城郊接合部大型车辆运输扬尘控制。增加城区道路和外围主干道机扫率和洒水频次,确保在干燥条件下道路洁净、湿润无扬尘;在控污上,要加强对超标排放、偷排偷放企业的监管和处罚,依法严厉打击;依法开展对工业企业料场、渣场防扬尘综合整治,提高标准,根治料场、渣场扬尘污染;依法开展对城乡接合部燃煤小锅炉的综合整治,对主城区内1吨以下锅炉严防严控,对偷排小锅炉依法取缔,坚决铲除小锅炉、小冶炼等“十五小”企业;在控面源污染上,要加强对烟花爆竹、焚烧垃圾和焚烧秸秆等环节的管控;在控车上,要积极做好油品升级、油气回收设施加装、黄标车淘汰、机动车尾气检测治理等工作。

  下一步,河南省将根据《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对落实责任不到位、环境治理效果不明显、项目推进滞后等环境问题突出的地(市、县),追究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领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