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偷埋化工废渣案责任人将被追责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3-11 11:15:13 浏览()次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王继亮)10日下午,正在北京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环保厅厅长陈蒙蒙在生态文明建设记者会上回应人民网记者有关靖江市地下偷埋化工废物的一系列疑问。陈蒙蒙说,偷埋场地疑似危险废物共有5900多吨、4462桶,已交由专业机构处置,目前存放在具有负压的临时性仓库里。经鉴别,这些被偷埋的化工废渣属于危险废物。

  去年9月底,靖江市马桥镇侯河社区八圩组的华顺生猪养殖场被曝地下偷埋大量化工危险废物。人民网记者曾多次赶赴始发地调查并做连续报道。经了解,生猪养殖场所在地原为已经遗弃的侯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随后,两家上市公司江苏扬农化工及江苏长青农化被卷入其中。原来,经合同约定,这两家化工企业将企业产生的化工废渣交由侯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处置,但遭遇填埋。

  陈蒙蒙告诉记者,这些偷埋的废渣经鉴定,属于危险废物。环保部及省环保厅在事发后介入并组织取样、甄别,同时把周边的水体和可能扩散的土壤全部控制,实施应急性处置,随后进行开挖。一共挖出疑似危险废物5900多吨、4462桶,并交由专业机构处置,目前存放在具有负压的临时性仓库里。

  陈蒙蒙称,他曾到现场查看,确实存在很大的刺鼻气味,但是否全是危险废物,还有待逐桶进行鉴别。不过,其中272.2吨废物已经确定为化工废物且被送至泰兴一家专业环保公司暂存,将按照危险废物的要求最终处理到位,其余的废渣一旦确认为危废后,将按照危废处理程序进行处理。

  至于在场地修复方面,当地已委托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全程监理,由具有专业资质的环保公司进行处置,同时将对被污染的场地进行损害评估并及时修复,随后进行损害赔偿与生态修复等善后处理。

  陈蒙蒙还告诉记者,公安部门已对涉嫌犯罪的嫌疑人实施处理,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环保部门届时会对监管情况予以调查和追责,整个案件无论从责任的追究到事后的修复处理都将及时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