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小区申请修剪20棵病树 结果近70棵被砍修剪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12-18 09:24:28 浏览()次

一夜之间参天大树被修剪成“秃头”。   

    ◆本报记者周雁凌 王学鹏

  冬季修剪树木本是很平常的事情,然而,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0号院的六七十棵白杨和法桐却惨遭野蛮“修剪”,原本二三十米高的大树被拦腰锯断,只剩下树干孤零零的杵在那儿。此情此景,令人扼腕叹息,悲凉顿生!

  到底是谁将这些树木拦腰锯断?粗暴砍“光头”会不会对树木生长造成严重影响?有关部门对此是如何处理的?针对这些疑问,记者专门进行了实地调查。

  居民:

  六七十棵大树惨遭野蛮修剪

  12月10日上午,记者一行驱车行驶至济南市山大南路20号院时,远远就看到小区墙内树木被拦腰砍断变成了“光头”,与墙外马路上高大挺秀树枝繁茂的白杨形成了鲜明对比。很多市民走到附近时,都不约而同地抬头观望。

  记者数了数,仅靠近山大南路的院墙边上,就有近20棵大树遭了殃。而当进入山大南路20号院内,更多被拦腰锯断的树木映入了眼帘。因为小区较大,记者粗略地数了一下,近70棵树被砍。小区南北主干道两侧树木上的树冠、树枝全没了踪影,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

  到底是谁将这些树木拦腰锯断?记者向一位正在健身的阿姨询问道,她不假思索地回答:“就是小区的物业,说是修剪树木,当时来了一辆大吊车和很多工人,连续砍了好几天,加起来得有六七十棵。原来这里是一条林荫大道,几十年的大树根深叶茂。你看看,现在砍成这样,这些树还能活下去吗?难看不说,会不会影响生态环境?”她在心疼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疑虑。

  看到记者采访,80岁高龄的魏大爷指着院内尚存的一片树林诉说道:“我这么大年龄了,还没见过这样修剪树木的,简直是野蛮砍伐。当时要不是我们居民都下来阻拦,这几十棵树也保不住。虽然算不上名贵古树,但是也不能这么干啊!”

  院内小广场周边居民楼前的一排大树也未能幸免,一名住户说,这些树大概是80年代种的,主要是白杨树和法桐,有的树龄都超过40年,已经长得比五层楼都高出不少,现在被砍后顶多两层楼高。原来窗外1年有3个多季度看绿,高大的白杨树郁郁葱葱,法国梧桐遮天蔽日。这美好的景观,一夜间变成了乌有。

  物业:

  修剪是虫害防治和安全保障需要

  针对小区树木被“砍头”的事情,记者向山大南路20号院物业进行了求证,一名女工作人员毫不避讳,承认是山大路家属委员会和物业做出的决定。

  这名工作人员说,院内乔木过于高大,已经出现不同程度枯萎现象。特别是院内8号楼北院墙根的毛白杨,枯死情况较为严重。“在前段时间修剪法桐的过程中,发现树木出现虫害,而且越来越严重。用消毒器械防治虫害有困难,因为器械的扬程只有十米左右,远远无法达到树木二十多米的高度。”

  “安全也是树木修剪的重要原因,”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出现过树枝坠落砸车和打破玻璃的情况。不仅仅是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时会影响,平时也有居民打电话投诉树枝敲打玻璃影响生活,存在安全隐患。

  物业强调,为保障社区安全,避免树枝坠落对人、财、物的伤害和损失,山大路家委会和物业决定对院内乔木进行修剪处理,并向历城区园林局递交了相关申请材料。

  当记者询问树木修剪拦腰锯断是否会影响树木生长时,物业工作人员回答说:“我们聘请的是专业队伍,也都受过指导。”

  园林部门:

  仅批准修剪20棵树的虫害枯枝

  将树木拦腰锯断到底是不是符合修剪规范?记者就此事采访了这个小区所属的济南市历城区园林部门。

  在历城区园林绿化管理局执法科,一位李姓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10月20日,山东大学山大路家属委员会以山大南路20号院内5株毛白杨和15株法桐树龄老化、病害严重、枯枝经常坠落,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为由,向历城区园林局提出修剪申请。经历城区园林局监察科人员现场勘察,情况基本属实,并出具了树木修剪处理意见。

  记者在历城区园林绿化管理局下发的《关于山大南院宿舍树木修剪的处意见》上看到,明确标明:修剪主要是去除枯死树木,影响居民生活的树枝,要按照树木的生长规律进行修剪,不得过度修剪造成树木损伤,修剪前要对所修树木进行公示,征求居民同意后再进行修剪。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小区树木修剪应该首先明确产权问题,张贴公示征求居民意见,把居民意见反馈回来,批复后再进行。但是山大南院宿舍在公示期尚未结束时,就已经开始修剪树木。

  12月8日,历城区园林局再次现场勘察时,发现山大南院宿舍存在过度修剪行为,将严重损害树木的正常生长。历城区园林局现场下达了《违章通知书》,要求其立即停工,并向历城区城管执法局致函。园林部门将联合城管执法部门依据《山东省城市绿化管理办法》及《济南市城市绿化条例》相关规定,依法进行查处。

  “修剪要尽量保持树木的完整性、美观性,除非是枯死必须修剪,否则不允许进行去顶式的修剪。”工作人员说,去顶违背了高大乔木的生长规律,也影响了乔木的长势。

  记者了解到,山大路家属委员会已经做出承诺,此次修剪如造成树木枯死,明年绿化季节进行双倍补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