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曝光减排落后地市和企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30 23:37:10 浏览()次

  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日前通报了一批污染减排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地市和企业,其中,南宁、河池和来宾3市因生活污水处理滞后上榜,另有多家造纸企业因虚报统计数据而被通报批评。

  据了解,2013年,广西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情况不容乐观,其中氨氮和氮氧化物这两项指标的排放量下降比例未能达到年度减排目标的要求。

  自治区环保厅相关负责人称,城镇化进度加快导致生活污水排放量不减反增和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进度滞后,影响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减排任务的完成。2013年,广西火力发电量和水泥产量大幅增加、部分企业脱硝设施建设滞后、机动车减排工作相对薄弱等因素影响了氮氧化物减排目标。

  为此,自治区环保厅通报批评多个污染减排工作严重滞后或存在明显问题的地市和企业名单。其中南宁市、河池市、来宾市3个地市在城镇新增人口增长率超过3%的情况下,城镇污水处理水量的增幅几乎为零。

  南宁市的横县劲达兴纸业有限公司、香兰纸业有限公司、圣大纸业有限公司;钦州市的浦北县兴旺纸业有限公司;百色市的右江区合众纸业有限公司、田东县金荣纸业有限公司、田阳县田阳南华纸业有限公司;来宾市的象州县龙腾纸业有限公司8家造纸企业则存在明显的虚报现象。

  据了解,这8家企业上报统计部门的产量远远高于上报环保部门的产量,个别企业上报的数据甚至远超自身产能。而按照“污染物新增排放量是按照企业上报统计部门提供的产品产量进行测算”的国家核查核算细则,这8家企业的虚报行为直接导致了核算中的污染物新增排放量大幅虚增。

  此外,柳州市的鹿寨金利水泥有限公司因至今仍未按要求将烟气在线数据与环保部门实现联网,以致环保部门不能对其实施有效的监管而被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