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护城河变蓝涉事酒店停业整顿 洗澡水直接排入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04 14:05:47 浏览()次

张洪波

变蓝的河水(视频截图)

齐鲁网济南2月24日讯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日报道》栏目报道,济南,又称泉城,泉水是这座城市的灵魂,很多外地人来济南玩,就是冲着泉水来的。而最近有报道称济省城南南门桥东面的护城河被污染,河水竟然变成了蓝色。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啊?

记者来到了南门桥附近,找到了污染护城河水域。发现这一带确实呈现出一种特殊的"蓝色"!再仔细观察,水里还有不少肉眼可见的杂物和杂质。那么,这些让护城河"变蓝"的水,究竟是从哪儿来的呢?

济南市排水管理服务中心河道科副科长温鹏:“有好多私接乱排的污水,因为都隐性的,不是河道里面的明口,那种明口一看就能看明白哪个单位排放,他们这种私接乱排的,而且都在暗沟里面,在暗沟里面很难找到排污单位,需要到上游去看看。”

记者跟随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来到位于玉泉森信大酒店东面的一个污水井。通过目测,这里的污水颜色很浅,有人认为应该不是流入护城河的污水。但副科长温鹏否定了这个判断。

济南市排水管理服务中心河道科副科长温鹏:“污水薄了就显得颜色浅,厚了以后就显得颜色重了,你就是家里的生活污水淌出来,淌到这个地面上流两三公分,看着就和清水一样,但是它厚了就看着重了。”

通过提水取样证实,这个污水井里流淌的污水确实排入了护城河。通过进一步的调查取证,温鹏对污染源头作出推论。

济南市排水管理服务中心河道科副科长温鹏:“应该就是在泺源大街与护城河的口之间,这二三百米,我认为主要的污染源就在这一段上。”

我们刚才说到,排水管网隐藏在地下,给搜寻工作带来不少难度,但是事情总有水落石出的时候。

经过市政和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实地认真搜查,最终确认违规排污的,是位于朝山街附近一家连锁酒店。

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排水中心主任姜向东:“发现这个银座佳驿酒店,它的洗澡水,厨房水,包括化粪池的水,都是直接排入沟内,所以造成这个污染。”

据了解,这家酒店是去年11月份开业,开业前并未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现在历下环保局要求酒店立刻停止排污。山东银座佳驿有限公司表示,此次曝光的朝山街店已经停业整顿,并将协助追溯问题,研究整改方案。而广大市民则希望能彻底解决泉水污染问题。

济南市民:“这个事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不能你一报道,他不排了,就行了。还得想办法,把污水排到下水道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