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行政超市”开张 环保服务区人气旺
作者:编辑部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01 02:08:17 浏览()次

3月24日上午10时30分,山西省太原市政协首次举办的“行政超市”正式开张营业,12家政府职能部门的“服务员”各就各位,热情细致地接待着他们的特殊顾客——政协委员。

  据了解,太原市政协首次举办的“行政超市”,共邀请了住建、国土、规划、房地、环保、教育、卫生、公安、民政、人社、食药监和工商12个政府职能部门,为政协委员提供协商咨询服务。

  超市里的服务好不好,顾客最有发言权。记者在现场看到,“行政超市”里12个政府工作部门被划分成12个服务区,其中,太原市环保部门所在的服务区成为超市里最具人气的区域,环保部门也成为政协委员们咨询交流最为青睐的对象。

  记者在现场发现,政协委员们的问题、建议很具体,环保部门的回答也很细致耐心。

  “露天烧烤对环境影响非常大,是否有具体的治理办法?”太原市政协委员赵晋春提问。

  太原市环保局局长陈继光回答道:“露天烧烤确实是重要的污染源,尤其是在夏季。我们将联合工商、行政执法等部门开展综合治理,加强对烧烤摊点的管理。也会学习其他城市,建立烧烤大排档市场,要求进入市场的商户全部安装抽油烟机等排风设备,减少污染,同时也满足百姓生活需求。”

  大气污染问题是太原市政协委员们普遍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

  武士俊委员问:“去年太原市的二级天有多少?城中村改造的下一步举措有哪些?今年的尾气治理措施有哪些?”

  陈继光似乎对这个问题胸有成竹:“去年,太原市与全国其他73个重点城市成为全国首批执行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的城市,全年出现二级以上好天气162个。今后太原市将逐步通过城中村整村拆除改造等措施,彻底解决城中村小锅炉冒黑烟污染问题。同时,太原市将有24个城边村和1万户棚户区实施清洁能源改造,告别燃煤。此外,今年太原市建成区将对黄标车全面实行限行,并淘汰报废老旧机动车1.4万辆。”

  ……

  在“行政超市”开放的一个小时内,陈继光和他的4位同事共解答了十几名委员的20多个问题,连喝一杯水的时间也没有。

  对于“行政超市”,不少政协委员纷纷点赞。他们表示:“与政府部门领导面对面协商、沟通、交流,这种形式非常好,同时也是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方式的一大创新,很有示范意义。”虽然大家都是首次逛“行政超市”,但对于政府部门积极认真回复关切、解答疑惑的态度很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