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饮用水源地地下水污染防控管理出台新标准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8-11-30 13:06:35 浏览()次

 

中关村中环地下水污染防控与修复产业联盟近日发布了团体标准《集中式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补给区污染源强评价与分级技术指南》(试行),编号为T/GIA 001-2018,自2018年11月1日起实施。

这一标准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主编,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泷涛环境修复有限公司、北京思路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中关村中环地下水污染防控与修复产业联盟参编。这一团体标准适用于集中式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补给区污染源强评价级别的确定,规定了污染源强评价与分级工作中需遵循的指导性原则、程序和技术要求。标准的发布对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对我国饮用水源地地下水污染防控管理均具有重要的指导和规范意义。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急剧扩张,工业企业的快速发展也威胁着地下水环境安全。工业固体废物未得到有效综合利用或处置,铬渣和锰渣堆放场渗漏污染地下水事件时有发生。石油化工行业勘探、开采及生产等活动影响地下水水质,加油站渗漏污染地下水问题日益显现。部分工业企业通过渗井、渗坑和裂隙排放、倾倒工业废水,造成地下水污染。

由于土壤中一些污染物易于淋溶,化肥农药及污水灌溉,也对相关区域地下水环境安全构成威胁。大量化肥和农药通过土壤渗透等方式污染地下水,部分地区长期利用污水灌溉,对农田及地下水环境构成危害。农业区地下水氨氮、硝酸盐氮、亚硝酸盐氮超标和有机污染日益严重。

上述污染严重威胁地下水饮用水源地环境安全,部分地下水饮用水源地甚至检测出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对人体健康构成潜在危害。由于地下水水文地质条件复杂,治理和修复难度大、成本高、周期长,一旦受到污染,所造成的环境与生态破坏往往难以逆转。

长期以来,我国在重点区域、重点城市地下水动态监测和资源量评估方面取得了较为全面的数据。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攻坚战中也对饮用水水源及保护区的规范化建设等提出了要求,但尚未系统对我国地下水饮用水源地补给区污染现状及污染等级进行系统分析与划定,难以根据污染严重程度高效提出污染防治对策。

此次发布的团体标准《集中式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补给区污染源强评价与分级技术指南(试行)》即针对以上问题,对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补给区评价范围内工业污染源、矿山开采区、危险废物处置场、垃圾填埋场、石油储存销售企业、农业污染源(再生水农用区、规模化养殖场)、高尔夫球场、黑臭水体等污染源进行评价。标准的发布基于“十三五”水专项“京津冀地下水污染防治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及生态环境部工作类项目“全国地下水基础环境状况调查评估”。标准首次规范了集中式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补给区污染源强评价的技术流程、评价指标和技术方法。通过对水源地敏感性、污染源危害性及地下水脆弱性的评价,将集中式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补给区污染源强进行分级,将分级结果分成高风险、中风险和低风险3个等级。基于污染源分级结果,可以对不同的集中式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针对污染源分别提出相应的防控对策方案,为我国水源地地下水污染防控提供重要的参考和指导。

供稿单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席北斗 李娟 唐军)